最好的安利


报社君:

惯例送印完放排版参数: 排版图见微博

《伟大的孤寂》正文【宋一9.2,行距17.5,字距50。页边距上17下16内19外26】

《最好的管家》正文【博雅宋9.4,行距16.7,字距45。页边距上16下19内23外21。手写体:赵九江】

_(:з)∠)_ 终于忙完了三个本的送印,整个从7.10-8.18两次周年大庆期间的整一个月修罗读条终于读完了一半。

这才终于有空,而且有心情沉静下来好好的给贾尼这两篇文写下评述。

这种触动了心弦的入圈安利文啊……即使忙碌一个多月的排版字里行间都熟悉到不行,依然有千言万语想要倾诉。


最一开始在群里被安利推荐去看了《伟大的孤寂》这篇。

不提那段无论看了多少遍都杀必死的托尼临终的段落……而是这篇文本身的设定、眼界和方向……我曾说过这是我能想到的,关于幻视,关于贾维斯最好的最现实也是最温存的未来结局。

时隔两个月,又看了很多贾尼文,LOOP了无数遍钢三,看着大家讨论过各种走向和可能后……我依然想不出能比《孤寂》这篇更完满幸福的未来。

 

在复联2之后,贾维斯回不到过去。

幻视更不可能倒退回去。

在《孤寂》这篇里没有太多的着墨去写托尼在失去老贾的这段时间里的经历。那段时间里着重讲幻视和老贾内部之间的成长和交流就已经写的足够满。

直到一切平息下来后,随着幻视和旺达感情的升温,贾维斯终于对幻视开放了全部的信息,然后才有了这段话:

Vision抿住了嘴唇。「你想……见见他,或者,我不知道,跟他说话吗?你知道这个完全可以操作。」

「用你的身体吗?」Jarvis轻笑,「Wanda发现了会给你好看的。」他停顿了一下。「Potts小姐已经把Stark先生照顾得很好了。Tony不需要多一个烦心的问题,比如他的前AI系统还活在复仇者身上并且爱上了他。」

「至少你可以告诉他——」

「然后?Vision,你比我更清楚结果。Stark先生爱Potts小姐,他会为了Potts小姐做一切。Jarvis确实很棒,但Friday也勉强凑合。」Jarvis叹了口气。「他的生活里已经没有我存在的地方了。」

Vision沉默了一阵。

「保护他。」Jarvis说。「我只要求你这个。」

「你也可以保护他,以AI的形式。」

「我已经不只是一个非常聪明的系统了,Vision。」Jarvis说。……他顿了顿,笑起来。「没法回头了,Vision,从你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没法回头。」

「我很抱歉。」Vision说,不知道他该说些什么好。

「永远不。」Jarvis轻声说。「我很高兴你因我而生。」

↑_(:з)∠)_ 什么叫真的都不用再多一句话……

还是亦如我长评所说的那个观点,幻视虽然说了自己不是贾维斯,但是他基于贾维斯的程序框架上诞生,他可以不是贾维斯,但是贾维斯只剩下在他的体内。

究竟幻视体内有没有两个独立完整人格,我想托尼无法确认。但是除非贾维斯自己跑出来说啊我还有独立意识sir我好想你sir带我回家吧我不想和幻视共用身体免得他和旺达为难等等等等……除非,贾维斯自己出来表示他从幻视中剥离绝对不会伤害到幻视,不然我想以托尼和贾维斯的性格,只要这个行为要以幻视的性命为风险,他们都不会轻举妄动。

不管他们有多少的思念和想要重归多年习惯的生活……

 

所以我说,这是最现实最温存的未来_(:з)∠)_

所有的爱,所有的想念,所有的忐忑,所有的憧憬,只隔了一双眼睛。

只隔在幻视海蓝色双眼的两边。

托尼总会走出难过平息下来,可是他看向幻视的眼中,永远是在看着另外一个人的存在。那个他最熟悉最温柔的造物和好友。

而贾维斯在共享的视野里可以看着他的sir,一如往昔,咫尺之隔。

在日后漫漫长的也许三四十年的时光中,这份双向的凝视要陈酿成怎样缄默的酒?

有多少个瞬间里,是不是他和他都怀疑也许可以多越线那么一步?也许对方正如同自己幻想的那样在等着自己?

如果越线走出这一步,也许会有个不一样的未来?

可是,当下就已经很好。

以往的经验足以告诫他们,能保住当下和所有人的关系就已经很好。不能太贪心呢……

 

所以只要复联3不取走心灵宝石破坏幻视独立人格的话,这已经是我们能想到最接近于官方和现实的结局——天才的科学家和他一手创作的心爱的AI,在分离后又沉默陪伴了彼此许多年后,在科学家临终前,终于可以见到他的AI以独立的人格来送别最后一面。

而科学家一边抹泪一边微笑着说我早就猜到了,并未有一句责怪他的沉默隐匿。

因为从不认为你有离开过啊……

 

《孤寂》这篇文让大家都喜爱推崇的点还有比如幻红线,幻视和旺达在漫画里有多虐我只看过一次科普就吓抖了……水色太太一开始写了那么久这份感情如何懵懂发芽,如何飞扬美好。最后用很文艺、更重要是怀着一份温暖的心,下笔没有去写那些最血肉淋漓的伤痛,而是用最正面最平缓的陈述讲完了结局。“整个世界都横亘在他们之间。”

以水色太太的笔力如果写幻红的细节和铺设,完全可以比现在刀出去百倍不止……然而孤寂是篇非常正剧向的,温暖的文呢。

离别已经注定不可改变,可是更愿意把目光停驻在那些美好幸福的时刻里这种感觉。

 

当然除了个人很喜欢共鸣的关于贾尼俩个人未来的安排上,这篇最赞的地方大概还是在于贾维斯和幻视之间的交流上吧。

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世间上最最对等理解彼此的存在,从诞生起就在对方身边寸步不离的关系。两个AI之间那些充满科技之美、理性光芒的对话我只有跪拜的份。

没看过的卖安利去看啊!就2w字的短篇啊一点都不长!虽然中间刀的三页哭到爽但是结尾真的温暖又HE啊!看我从不说谎的双眼!!!

 

《孤寂》是最现实可能的未来。而《管家》这篇则是最几近真实的过去。

尤其是对于斯塔克一家的历史和传承上。

 

不过这个居然是安利不好卖的点我没想到QAQ 好多人没看过卡特特工?扑通……

卡特特工电视剧炒鸡炒鸡炒鸡萌好吗?!整个漫威从电影电视剧到短篇,除了那几个爆笑的短篇外最萌的就是卡特特工了啊!卡特姐和埃德温·贾维斯全程萌系爆表!而且这是个反正男主已经躺北冰洋了,霍华德和贾维斯又有免死金牌,追个剧根本不用担心主要角色便当的放心治愈剧啊!!!才八集啊八集!被隔壁神盾电视剧动不动便当分分钟捅科学组虐出心脏病的哭着推荐卡特这种良心剧啊_(:з)∠)_

 

好了鸡血卖安利完了哭着来说管家……

真的是……哭着来说………我这两个月看了那么多贾尼文和MV,洒泪程度至今没有作品超越了这篇文……

从安娜的去世,埃德温·贾维斯的去世,到托尼建立AI贾维斯之前翻到了老爸留下的日记。连续几段的大刀……捅的我简直三级残废_(:з)∠)_

这种地方真的是五体投地的跪拜作者,有这样极具渲染力的笔力能让人代入那份悲痛,和那些早早埋好的伏笔桥段往读者本来就快站不住的膝盖上致命一击……[拜拜]

 

我自己从九州起家到古剑一直都是以挖细节和整理而出名。而《管家》这篇让我为之倾倒的正是关于埃德温·贾维斯的一切细节和设想。

这其中有相当多一部分纯是作者自己的构想,没有原著的东西可以参考。可是很多骨架官方已经大致列好。而水色太太将他们细化的,几近真实,让人忍不住相信那些应该就是如此的历史。

看过龙族的人都知道诺诺的最著名能力就是侧写,通过最后留在表象的东西去逆向分析这之前发生了什么。这篇简直……一直到最后现代贾尼的部分展开前,都是在侧写啊_(:з)∠)_

虽然写原著向的同人本来侧写就是基础功力,但是能逆推三十年还把细节还原完善到这份上的真的跪拜。

所以这篇文那样戳中我的心,作为同样一个热衷于用侧写去探究作者落笔时候心情的人,在这篇文里我看到的是作者满满的用心,那样的细致,那样的温柔。即使历史已经写就的悲恸不可更改,她却努力用更温暖的笔触去展现。

起初主动跟太太提议想帮忙出本纪念,管家这本正是为了中间霍华德笔记的部分。

因为对于纯文字的很多长篇,看TXT和看实际纸书在设计观感上也许并做不到太多区别。可是霍华德日记这里……作为一个一贯挑(作)战(死)的人,觉得这实在太值得一试去用还原手写的设计和现实的纸张带给人视觉上的冲击。

虽然最终工作量大的远超预计,但是一边痛并愉悦的捅刀真是爽翻我……(被揍

在我们讨论过最终觉得日记里加上日期会更前后连贯和好安排后,整个日记的张数就已经拉到了26P。然后在做每一P的时候,都放缓了、去设身处地的想,霍华德是在什么样的心情下,才会在这个日记上寥寥写下几笔?

所以一开始的划掉的笔痕还算工整,越到后面,到埃德温重病的时候已经悲痛肆意的斜出了原本的横行。89页整篇是咖啡渍和纸张苍旧的痕迹,上面寥寥的两行字其实是理论上在这之前的那页写字拓下的凹痕,而上面的这页其实已经撕走看不到原文了。

原文中写到的那些咖啡和水晕开的痕迹更是……有些可能是咖啡,有些可能是酒,有些可能油渍,更有可能,是泪水。排版到这里我在PS里已经报社之心翻滚的不能平息……去下了笔刷随意洒下晕染的墨点然后调淡。在一张纸的正面放80%的透明度,同张水迹在背面水平翻转后60%的透明度来表现穿透过纸张的渲染感什么的_(:з)∠)_  

不过比较可惜的是一开始提到美队和佩吉那几页原文中说了撕掉的页面……受限制于实际印刷的工艺,不然真的好想……动手撕啊嘤嘤嘤。这种地方是电脑里设计的再好也无法媲美手工做出来的那种随性不规则的美…… 但实在受限制于实际印刷的张数和程序,没办法做到完全物理上的背后对应和逻辑位置啦,蹲地。心虚看眼里冒桃心买买买的几位GN。玛利亚的素描画像实在是时间来不及,只简单数位板里涂了一下,早知应该找画手或者自己手绘的,扑通。

总之这本在排版的细节上,目测刷出了15年新高度的样子……为心爱的文就是这么倾尽所有!开森~

除了日记这部分细节到丧心病狂外,因为整体英伦的基调,其他地方所有的花纹使用英文字体,都很努力很努力的做出英式典雅的气氛。

明信片的背面也可美!(懒得再截图了跪…… 这次插图拉的 @一瓶伏特加 伏加太太,手速天使啊啊啊!合作过那么多次奏是这么默契!三张图都炒鸡棒!尤其是明信片里,霍华德一家三口加上爷爷贾的四人合照那样温馨。我相信等收到本子后,打开赠品信封的大家都会惊叹和喜欢。另外两张霍贾和贾尼的明信片是 @莲七白 水色太太自己画的哦!www

其实和这种双修技能点的太太合作多少有心里压力_(:з)∠)_ 尤其是当对方本身对审美有着极高的水准的时候……不过毕竟……我早已不是四年前的我。稍微有点小紧张,但不会再有失误和困顿。

哦,打开信封后大家还会看到一张机票……

就是文里说的霍华德1939年买了两张,没送去的那张……_(:з)∠)_ (有看过上海堡垒的童鞋能理解一看到时隔多年的机票就心都疼的抽半拍的感觉嘛!)网上没有搜到二战前的机票应该张什么样,参考一堆老旧机票用素材做了一张。老旧的颜色希望印在特种纸上出来效果更棒(๑•̀ㅂ•́)و✧


关于管家这篇文,或者说关于上一代贾维斯到这一代AI贾维斯之间,历史走过了什么传承了什么,之前贾尼复联4刷那篇长评已经写的足够。

以及我也一直觉得关于贾尼我能写的已经都写完了。然则居然这又刷刷写了三四千字。居然在写完过万字的长评后还有笔力和心思能再写出两篇文……贾尼这CP也是我此生第一次这么鸡血爆表的_(:з)∠)_

而剩下居然还有想要说的,是关于管家这篇的番外。

第一遍看完的时候圆满的整个人都想去绕宇宙奔圈!!!!!!!

有那么那么多,在复联2发生期间,我之前已经公开场合写过的揣摩,那么多在复联2之后的未来中,我脑中想过只言片语但无法组织成章的关于这CP的观点。

在这篇番外里,水色太太用一种我无法企及的条理、清晰、完满的把他们一一表述出来。这种你心爱的太太和想的一致,想的比你更完善更有高度,然后创作的如此出彩的感觉就俩字——幸福啊!

番外信息量有点大,就不提前剧透了,等大家收到了吃糖www

因为整个从6月到现在我都忙的脚不点地,除了出本的各种问题和水色太太其实并没来得及聊太多。关于贾尼CP的观点和未来也只聊过不多的几次,但观点一致的感觉已经十分慰藉。何况当最终拿出手的作品已经足以互相理解和共鸣的时候,言谈讨论本身已经不再重要。

即使把随缘上所有贾尼文都看了遍,Q上有交流,微博上能看到她在三次元的生活多么优雅美好。依然还是常常忍不住慨然,怎么会有这么好的作者?

角色把握的精准到位,原著和AU都写的深得角色精髓,从不弱化轻视任何一方、任何一个其他角色。下刀的时候刀刀会心一击白刀子进红刀子出,悲伤的并不是矫揉造作而是一瞬直抵人心的洞穿。可是在刀完之后,会用最温柔和暖心的气氛把你拉回来,让人看完文后虽然哭着但却心怀希望。

让我这个心死沉寂多年的人都忍不住想,如果四年前我仰望的,共鸣的,希望与之比肩的是这样一位大大……也许很多事情会不一样吧……

但可惜一生在长安的花树下只可能遇到一个人,感情和身份系下就解不开。不过好在,人一生还要去到很多新的城镇,遇到很多新的缘起。

这相遇也许有些迟,又或者是正刚好。

总归是一份让人微笑感谢的幸福=3=

 


PS:我一再满脸温光正可的强调贾尼结尾温存是因为…………………………………………………………

尼玛看看隔壁仙六那对生死不能同归、不能轮回。还两个人先后去往归墟的时候一个已经就从此天地永不存在无人记得,而另外一个去的时候已经不记得有对方这个人了……在这种360度BE到家的CP面前窝现在看整个漫威都是温存的……起码人活着的时候还有很多糖吃_(:з)∠)_


评论
热度(99)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jjww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