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身——《逐日人》长评

没到100℃的水蒸气:


  • 私心占个tag(希望有人和我一起抱头痛哭


  • 有同好严肃发誓《逐日人》确确实实是个he的故事后才敢去把它补完,然后觉得一定要写点什么来落实这篇文章给我带来的震撼。


  • 不打扰青铜太太了,但是隔空表一下白


  • 8102年了我也要给全世界安利青铜太太和她的《逐日人》





很久都没有看文到泪流满面的经历了,一方面确实是年纪大了(x)倾向于去找甜甜腻腻的糖吃,另一方面有的时候对于纯粹的刀子很容易吃到麻木,就好像一遍遍给我回放火影原著cut告诉我一个已知的事实“他们对彼此是天下无双但是他们依然有无奈”,也只会让我把它当做一个已知事实来接受了。


刀头舔蜜却又是另一回事。


那些美好和深情让一切看起来那么有实感,却又真切地把它们破碎的一面展现在了眼前,现实得淋漓尽致。


一般这样的故事就会让我心有所感、戚戚难安到质疑所有的糖都是破碎前的水月镜花了。


而有一些作者,后来又会小心翼翼地拾起破碎一地的水晶,将它们拼好在一处,告诉我们好在苦尽甘来,那么多少的等待都是值得的。这一般都多少带着点魔幻浪漫主义的色彩,但我终究很感谢她们把最美好的东西,排在了全世界的前面。


《逐日人》毫无疑问就是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段时间里我十分迷恋转世/跨越时间梗,因为这种“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给人带来的底气实在太强了,很容易让人产生一种安定的错觉——你看他们那么强,一切总会有办法的;或者是,越过千百年,笃定地等一个人海中的重逢。


但如果真的是山穷水尽的时刻呢?


当所有世俗和深情一起压在危机上时,其实根本没有这样的笃定。


百年的等待,或者说是独活,如果开头是绝望,那么根本没有人来保证结尾会是云开月明。


一切跨越时间的故事本质上建立在“来者犹可追”的前提下,殊不知这个前提的成立原本就是一件极其奢侈的事情。


所以文中那场跨越世纪的独自坚守中,没有一点点笃定,不过是一个执拗的灵魂和他曾经的另一半那样,始终不肯放任一切随波逐流的单方面的豪赌。




对于这个故事确实舍不得剧透,但还是想模糊地说一下最印象深刻的情节。


看了一眼鸣佐bot对比之下觉得自己的戳点好像有点跑偏XD


给我印象最深的几个情节大概是:


鸣人第一次觉得自己只剩下一种选择然后拖着佐助满世界疯跑的时候。


对于他而言,“把孤独留给佐助”和“把佐助留在黑暗”说不准哪个更加痛苦一点,但孤独里还有希望,黑暗里什么都没有,他依然想要把所能做到的最好的都给对方。


黑暗中紧绷着一种深沉炙热的情感,温暖又绝望。


在秽土转生和轮回天生都毫无效果之后,佐助蜷缩在鸣人身边喃喃地说“我错了”的时候。


说实话这一幕让人心里那些共通的、美好的、投机取巧的小心思都无处遁形。以为这个世界总有太阳、以为来者犹可追是默认的常识,而当无可挽回的真相剖白在眼前,撕扯出的伤口将维持长久的空洞。


在这之前的宇智波佐助只承认过“我输了”,却从来没有承认过自己错了,他求仁得仁不曾悔改,第一次的后悔的原因居然和四战时鸣人的如出一辙。


——要是那天在河边能够主动和你打招呼就好了。


——要是在这之前能和你多说说话就好了。


看吧,这次英雄们终究没能战胜世界上的黑暗。


再联系之后佐助的决定,就好像他们一如既往为对方做的那样,不管不顾地背负起所有的一切,然后挺直脊梁在孤独中等待求索。


责任同深情一样令人敬佩。




另一个小细节,看到大蛇丸说束手无策的时候可能是我阅读过程中最无助的时刻,习惯性觉得在以往欢天喜地的故事中,大蛇丸能给人一种唯物主义的心理安慰(x),他无法扭转乾坤的一刻,我们被迫和鸣人一起面对最后的选项了。




到此为止,是深情也是绝望,原来没什么力挽狂澜的盖世英雄,爱恨贪嗔痴,众生皆苦罢了。然而柳暗花明和百年后的重逢却又水到渠成得让人落泪。


仿佛约好了一样一环扣这一环就这样发生了,美好的东西远去的时候如同割裂灵魂半身,但回来的时候却温柔缱绻地像初冬落在棉被上的太阳。


潜意识里的现实主义发出杠精警告:如果不是ABCD这些巧合,甚至如果是其他人而不是漩涡鸣人,这一切都不可能发生的吧。


然而这个人就是旋涡鸣人不是其他人,而能看到这世间存在着值得为之浴血的、美好的东西——始终呵护至今的初心,确实令人心存感激。


具体的过程更希望大家能从太太的文字里读到,这会是一个不辜负之前流的所有眼泪的过程。


依然是一个印象深刻的小细节。


看到九尾的时候顿时心情放松,无论是否在真相已经完全浮出水面的时候。就好像众人忘却历史后,有一个人知晓他们的所有波澜壮阔和苦痛挣扎,同样珍视着他们,并且长存于岁月之中。


所以看到鸣人再见九尾的时候也是一样,在这之前是各自为战的坚守,从今往后就是复归的羁绊和一片坦途了。


两百多年了,后人们也该见见须佐能乎和九尾的样子了。




最后再讲讲鸣人和佐助吧。


即使被《逐日人》的前半部分戳了无数次膝盖,我依然喜欢转世/跨越时间的梗,喜欢他们把最珍贵的心意轻描淡写地递给对方,再把挣扎的一面留在自己这里。



“不要这么有自信,只是多看了你几眼而已。”



多看了几眼,便知道自己不是世界上最孤独的个体,有一个人或许能与自己并肩走过之后所有的风雨,去期待一切都变得更好。


所以,无论是朋友还是爱人都确实不足以形容这种情感,硬要说来的话,他们是彼此的光。


由此,很喜欢云舒雨霁后对于佐助的一段描写:



佐助闭上眼,世界还是一片光明。



再也不是睁眼亦是黑暗的岁月了。



从今后喜乐共享,苦忧同担。


恍惚两百年,又怦然心动。





最后的最后,还想说,佐助终于见到昔日的鸣人的时候,没有什么山崩地裂的相见,如果不算上太太的描写的话,那场景简单得比不上他俩之前的任何一次重逢——没啥搂肩击掌相视一笑,简简单单地不过是佐助转了个身。


好似前两百年的分离荡然无存,他们只是像12岁那样在通向任务的路上。


他喊了他一声。


他转身多看了他一眼。


所以你瞧没什么向来缘浅奈何情深的转世。


不过就是一次转身罢了。


足以消弭所有黑暗,给人不断为之奋斗的力量,那么无论是当时做出那个决定的鸣人,还是后来独行百余载的佐助,哪怕已经难以看到未来也从来没有放弃过。


就有一点点像在魔戒的最后,在Mordor的火山上,Sam对Frodo说的那样,我原原本本地摘录了下来——



    “我知道。


  这不公平,我们本来就不该来,但是我们来了。


  这就像我们听过的精彩故事,歌颂伟大的事迹,充满了黑暗和危险。


  有时你不想知道结局,因为怎么可能有快乐结局?


  发生这么多可怕的事情,这世界怎么可能回到从前?


  但是最后可怕的阴影,终究会消失,就连黑暗也会消失。崭新的一天将会来临。太阳也会散发更明亮的光芒。


  这才是让人永生难忘,意义非凡的感人故事。


  纵使你太年轻不明白为什么,但是我想我明白了。


  我现在明白了。这些故事里的主角有很多机会半途而废,但是他们并没有。


      他们决定勇往直前,因为他们抱着一种信念。                                                                                                                

  
这世上一定存在着善良,值得我们奋战到底。”   



妈妈你看,太阳上好像有人。






-fin-


谢谢看到这里w


确实想找人一起抱头痛哭QAQ我还能爱他们十年!


     

评论
热度(10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jjww | Powered by LOFTER